close

夜色未盡8  

很多人應該知道「小麗華」

尤其是戲曲界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個「小」

可能是在她那戲曲家族中

她的年紀、在她那輩

最小的

我也不知從哪兒聽來的

不知誰喊她「小麗華」

聽著

我竟十分喜愛

後來

我也就叫她「小麗華」

 

要真說起來

小麗華在戲曲界的資歷與淵源,會嚇死你

但我不想掠人之美

所以不談小麗華與其他人的關係

不想談小麗華的資歷

當然

我也不想談小麗華的過去與未來

 

昨天

我在排練場

播放投影影片給大家看

我跟小麗華說

「這個投影,是妳在舞台上唱『帝女花』這段,同時演出」

23分鐘的影片

小麗華跟著唱詞

唱了一遍

哭了20分鐘

 

然後

她跟我聊起自己

 

小麗華講話

有我的原則

不道人是非、不論人長短、不攻訐、不評論

在她幽幽的數十年人生裡

她每每提及「不堪」或「坎坷」

只是淡淡地

「自己太傻」

或者

「自己不懂事」

她把自己經歷

當作一個過程

把自己一切處境

當作人生

 

因為涉及隱私

所以

小麗華的「不堪」或「坎坷」

就略過了吧

 

在跟我談話的過程裡

她反倒一滴眼淚未掉

 

《夜色未盡》戲曲的部分

本來是另一位演員

但這演員另有演出

迫在眉睫要找一個扮相好底子硬有歷練的表演者

我想到小麗華

那天

在咖啡館裡

我跟她說

「拜託,妳一定要來幫忙」

小麗華二話不說

點頭答應

 

昨天

在排練場

我跟小麗華說

「妳幫我演出這個難度很高的角色

我幫妳

讓大家,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小麗華」

 

如果你不認識小麗華

《夜色未盡》她的演出

一定讓你動容

你會發現

原來滄桑,可以如此純真

 

如果你認識小麗華

請你放下原來你對她的認識

因為小麗華在我的《夜色未盡》裡,是另一個人

一個你不認識

而潛藏在她心裡已久、真實的,小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