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未盡14  

我跟阿風(舞台設計)合作始於2007年的「涼夜」

 

阿風在我心目中

是個藝術家

當然不是他的獲獎紀錄,雖然他獲獎無數

 

阿風對於「空間」

有非常獨到的敏銳與見解

如果你跟他說,我要紅色的空間

他就會問你

什麼紅?紅的目的?

然後

他就會給你一個「紅色情緒的空間」

 

對,沒錯

「紅色情緒」

 

阿風的空間設計作品

從來就不會只是一個作品

那作品

往往

是一個情緒

或者

一個故事

接著

那個情緒或故事,會構成一個

風格

 

強烈的風格

 

不過

我說的強烈

指的是

難以忘懷

倒不是他的用色或線條

如果你看過「秋夜」、「涼夜」、「死宴」等作品

你就會知道

阿風的線條一向很簡單

用色

單一而沉重

 

這次《夜色未盡》

今年春末

在他的工作室

他用紙筆

叨叨絮絮講給我聽舞台構想

我聽著

發昏了

聽不懂

告訴他,「我們會很努力賣票」

因為他的講解

很複雜

聽起來

很花錢

 

盛夏

我們開設計會議

他帶著十張舞台示意及平面圖

和一個與至善廳1:50的舞台模型

站在會議桌前

告訴我們這次的舞台概念

「這個劇本

像電影

所以舞台道具,要跟著演員

一起演」

 

我心裡想,神經病

我沒有騙你

阿風真的是一個神經病

「沙發由彩色→白色」

「筆電可改成紙本飛舞嗎?」

「空間線,要螢光白,紫外光照」

這樣的想法

還不夠「神經病」!?

 

前幾天我們在衛武營排戲

阿風跟著舞台組人員在另一頭兒組裝裝置

休息空檔

我跟他說

「你整慘了舞台組的人」

這傢伙一貫的瀟灑,哈哈兩聲

繼續埋首那片「電視牆」

 

藝術家都是神經病

這句話不知道誰講的

真。精。準

 

上面那張照片

是阿風的手稿

 

我其實跟你一樣

非常期待這齣戲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