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未盡6  

導演自己說「這作品困難度很高」

似乎有點說不過去

畢竟

每個環節

都是在自己「允諾」之下

才得以進行

有些「困難」,甚至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所以

要說難

有點過分

 

不過

《夜色未盡》

真的有點難

 

在議題上

很爭議

 

有一個育幼院

哥哥與弟弟天天共枕

有一天

生活輔導老師發現兄弟間有「身體親密接觸」

兩人都未滿十八

哥哥被法官判「保護管束」兩年

大家(大人們)都以為這是一起「青少年性侵」案件

可是

對這對兄弟而言

只是彼此

以身體,相互安慰

以體溫,告訴對方自己還活著

從當年被母親在麥當勞拋棄後

自己,依然活著的證明

 

兩年後

哥哥考上陸軍官校

再四年後

哥哥在服務的單位附近

租了房子

把弟弟接出來

 

一開始

這對兄弟

非常開心

兄弟兩,以為自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可惜,沒有

 

故事最後

發展成兇殺案件

 

改編這種真人實事的故事

需要勇氣

需要分寸

需要面對衛道人士批判

需要小心操作

不能刻意造作、不能無限渲染兄弟「踰矩」行為

 

但坦白說

在我心裡

我從未認為這對兄弟踰了矩

 

在舞台呈現上

舞台設計阿風說

「這次舞台不是裝置,而是要一起與演員進行表演」

所以桌子、椅子、電視牆等等

要隨著劇情推衍,上上下下

阿風同時

用了極簡約的低調奢華感

打造出兄弟間簡單而又「雙宿雙飛」的華麗風格

音樂設計小石

創作了非常多曲沉重而悠揚的曲子

這些日子

我經常夜半與小石談電話

我在電話這一頭兒

飾演個種角色給小石「聽」

小石依著角色情緒、劇情情境

做了許多

「眼淚狂流,但卻微笑著」的悲愴曲子

 

在素材上

我用了戲曲與現代劇兩種元素

另外,舞台上

除了真人演出

還有投影

 

演員

則橫跨了在電視界享有盛名的王耿豪

在戲曲界有小天王之稱的郭麗華(台灣歌仔戲界大天王的妹妹)

當然

還有我心目中的第一男主角,董浚凱

還有中山大學音樂系的高材生

在在

都是一時之選

 

當然

還有政家、龍傑幫我完成影片拍攝

「影片拍攝」

所以這齣戲

有影片

沒錯

你會坐在觀眾席

看到影片

 

你應該不知道

《夜色未盡》

光導演組,就有四人

導演,韓江

副導演,廖文正

助理導演,許時恩

排練助理,吳冠瑛

 

今晚我跟製作人說

做完《夜色未盡》

我可能就死掉了吧

 

做這齣戲

我只有兩個信念

一是,讓你看到前所未見的舞台演出

則是我希望

藉由我的作品

告訴大家

如果當年你錯過許多事情

再回頭,彌補也無濟於事

同時,也想讓大家知道

兄弟間的「親密行為」

只是

證明自己

還活著,用體溫

即使被母親拋棄

 

那其實,無關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