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未盡》這作品

有一段粵劇「帝女花」

 

今年年初

我與藝人歌劇團合作

看見這許多,在傳統戲曲非常厲害的表演者

心想

我何必捨近求遠

既然一樣是戲曲

何需一定粵劇

台灣歌仔戲

一樣可以優美動人

於是

我跟音樂設計小石說

「這齣戲,我要做迷炫古典

迷炫,是你擅長的風格

古典,是我的歌仔戲」

 

小石對歌仔戲毫無概念

 

我先填了詞

找了曲

在網路上蒐羅所有劇中需要的曲調

傳給小石

他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熟悉這些曲調

有一天

他打電話給我

「導演,你會搞死我啊」

兩天後

他給了我這首劇中第一個出現的曲調,帝女花

 

雖然是DEMO

但我聽了,很想哭

 

《夜色未盡》裡的歌仔曲調

我幾乎顛覆傳統的「七字」唱法

有些,甚至在一句話裡,只唱兩個字

 

這首「文和調」

我給你歌詞

如果你聽著聽著,會唱了

可以唱唱看

 

落花,滿天

無光,四邊

帝女花,帶淚點香

院喪,爹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